非那西丁

大纲还是日常,这是一个问题

the perceptual and the rational. (1)

*外表严肃内心温柔一直压抑自己的心理医生孙哲平×内心没有外表看起来那么乐观强大的小有名气的律师张佳乐
*一个互相治愈的故事
*OOC有,场景另设(如果非要说可能是都市情感?!),前期慢热
*相关知识,欢迎捉虫。



“请进。”
孙哲平顺了顺身上的白大褂,重新调整了坐姿之后,以平静的心情邀请下一位预约的客人进来。
屋子里有淡淡的柚子香,这是孙哲平最喜欢的一种香气。说起来k市花卉不少见,但比起柚子来,倒是不怎么凝神安眠。由于工作的关系,孙哲平也只是放了一两个柚子在办公室。细细的一丝丝香气,足够安抚他的情绪了。

“吱。”

门开了,一个穿着挺括黑色西装的年轻男人走了进来。西装的版式是很平常的那种,估计也是量身定做的,穿在男人身上,倒很显身量。男人年纪不大,肯定没有三十岁,事实上表格上写着28岁。面容俊朗,脑后不羁的扎着一束小辫子,看着还算利落。这些信息都和男人之前预约的信息一致。不过让孙哲平感到惊讶的倒不是男人的一副精英相,而是不同于其他来访的客人,这位先生面容很平淡,脸色既不阴沉也没有愁相,反倒是嘴角挂着礼貌的笑容。

工作以来的经验告诉孙哲平,这位先生的苦恼可能并不同寻常,换句话说,有些棘手。

孙哲平礼数周到的示意这位先生坐入自己右手边的软沙发中,然后客气地回了一个笑,中规中矩地开口。

“张先生您好,我是孙哲平,您的心理医生,方便透露一下困扰您的是什么事情么?”

男人脸上仍然带着笑回道,声音是少年人的清脆:“哎,其实我也不知道要怎么说。就是有的时候,心里会很难过。也不算无来由的。我想你大概知道,我是个律师。”

“嗯,知道的。”孙哲平点了头表示肯定,然后安静的等青年说完后面的话。

“我其实扪心自问,有点和干我这行的人不太一样。”

“他们中的很多人,都很冷漠,当然这只是我个人一面之词。”

“有些官司,我自己都不太愿意去打。因为我……总是有些感性。”

“我想可能是因为我的家庭。说起来,应该算是和谐的那种。我很喜欢我的父母,他们都是敬业的人。但是我在家里,总是很容易感到孤独。”

“以前上学就是,他们俩,老是吵架。”

“他俩是相亲认识的,这么多年了,也不是说他们不是合格的父母,但是他们之间,显然亲情的成分高于爱情。”

“因此,他们一直都是合格的父母,可是我们的爱好啊观念啊总有不一样的时候。这样的时候,我总是觉得孤立无援。”

“以前想过,要是有个兄弟姐妹多好。”

“但这也是不可能啦。”青年说着,流露出一点寂寞的神情。

孙哲平若有所思的想了一会儿:“您的意思是说,您的家庭其实在感情上有问题是么?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“这可能是一种欠缺。我不知道怎么说。”

“我会感到孤独,很多时候。从前其实不怎么明显的。我上学的的时候,人缘还算不错,初中、高中、大学,有人能一起吃饭,一起逃课,打架什么的也没少干过。说起来,学业也算顺利。”

“其实以前也没觉得自己感性什么的。就是大学的时候,课业不忙,有很多的时间想东想西,我打游戏,谈恋爱,到头来,却不由得开始思考人生了。”
他自嘲的笑了笑,总算流露出一点真实的情绪。

“前任们都觉得我不懂爱,很快就和我分手了。朋友们不常聚,渐渐就疏远了。”

“而工作了以后,我开始觉得律师这个职业,真不是人干的。”

“我业绩不错,虽然经验有所欠缺,但是还算努力。渐渐也接触到一些回报比较大的工作。”

“原告那些事儿,真的挺一言难尽。”

“所以大约一年前,我开始有点……抵触这份工作。”

“你可能觉得很可笑吧,我那些同事们都这样说,就连我自己……也这样觉得,一个律师,怎么会去同情被告呢。”

孙哲平微微抬起了目光,职业关系,他从来不会去直视对方的眼睛,避免给客户带来压迫感。可是听着这样温柔的话,他不禁变化了自己下意识的动作。

张佳乐黑色的瞳仁里,亮晶晶的,分外清澈。孙哲平也知道,这个年纪的成年人居然还这么天真,真是匪夷所思的事情,几乎可以称为愚蠢了,可是从这个男人会因为这种事情来心理咨询的角度看来,他不是天热呆。那么,这是他主观上的选择?

真是要命,孙哲平不禁在心里叹气。个人原则性问题,说起来并不是心理咨询能达到的深度。毕竟大家年纪差不多,谁算活明白了呢?孙哲平按捺下要皱成一团的眉头,忽略心头微微一点躁动,试图将话题引回来。

“所以您觉得您的家庭缺少情感,因而您自己变得不太懂得如何处理感情的问题了,有时会被感情引导,让您觉得无法胜任现在的工作?”孙哲平心想,要是让自己老师看到自己一直用非开放式问题应付客户的话,大约要让自己滚回去回炉再造吧。

另一边的张佳乐显然没有发现这个问题,他还沉浸在这个心理医生无比高超的总结中无法自拔。这个总结真是完美,我都不知道原来问题就是这样而已么。张佳乐默默摸了下下巴,无比感慨。

不过他还是记得回孙哲平的话。“嗯,对。不过还有就是,可能因为无法让自己真心实意处理客户的案子,我这大半年工作并不顺利,很多地方出现纰漏,处理不妥当,所以也很挫败,最近几个月因为生活不规律,失眠、胃肠不适消化不良、自己挺累的。”

“我在网上做了抑郁自评量表,结果显示,我需要找个人谈谈,所以我就来了。”

“孙医生,”从进入这间房间后,张佳乐第一次称呼了孙哲平,“您觉得,我该怎么办?”

躁动。

不安。

如风雨欲来,黑压压一片。

孙哲平这下可以确定,这真是件棘手的案例。

评论(2)

热度(3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