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那西丁

大纲还是日常,这是一个问题

the perceptual and the rational.(6)

*心理医生孙哲平×律师张佳乐
*一个互相治愈的故事
*本章MVP:自带仙(leng)气的张新杰张医生
(我是谁我在哪里,我难道不是奶么orz)
*本章ooc可能有(顶锅盖)

等到候鸟稀稀拉拉南迁、年关将近、最后一批柚子上市了的时候,孙哲平也出院了。

最终还是按着孙哲平的意思和李女士私下和解,赔偿的事项一应从轻。张佳乐还顺带处理了和解协议,免费的律师摸着自己脸上的口子,感叹自己年薪几十万的身价,怎么就混到这个地步。还好当年没靠脸吃饭。

另一位当事人显然心思不在这上面,出院的第二天,就拿着公文包上班去了,还不肯搭张佳乐的便车。

张新杰也没想到,隔壁的那位孙医生会是自己上午最后一位客人。

“我问过小薇了,她说你这个时间段没预约”,孙哲平一脸正经地坐到软沙发上,翘起了二郎腿,“好巧,我也没有。”

“我这是心理咨询,不是热心姐姐感情互助小组,出门,楼下,打车,电视台,谢谢。”

“哎,张新杰你……”

“不要问我怎么看出来的,在医院的时候你跟张佳乐说话,十次有九次眼睛向右看,还老下意识用手摸额头,”张新杰扬了扬手里的《FBI教你读表情》,“顺便提醒你一点,下次正常一点,在动不动就脸红你的人设就崩掉了。”

孙哲平看着那本花花绿绿的书咽了咽口水:张新杰,是你的人设已经崩掉了吧。

“行吧言归正传,你到底想问什么?”张新杰把十指合拢搭在桌子上,中规中矩地问。

“呃,我,”孙哲平仔细想了一下,“我现在不知道怎么办。”

“我之前不觉得自己怎么他,甚至我一直支持先性后爱。”

“所以你们上床了?”张新杰若有所思。

“没有没有,能不能严肃点!”孙哲平觉得张新杰才奇怪,“什么脑回路!”

“我是觉得没想到遇到一个喜欢的人是这种感觉,有点茫然。”

“他,我那天真的没想到……替他挡那一下完全下意识……当时真的就头脑一热冲过去了。”

“所以你现在知道你喜欢他对吧。”

“嗯,知道,”孙哲平点头,“李女士那天就在和我说这个事。”

“她让我不要和那个扎辫子的走太近,影响不好什么的。”

“还说我凭什么看那个人的眼神那么温柔……”

“说真的我当时一头雾水,完全不知道她在说谁。”

“但张佳乐出现的一瞬间我就什么都明白了。”

孙哲平把脸埋在双手里:“我好像,真的爱上他了。”

张新杰很奇怪:“所以呢?你来找我干什么,这种时候不应该跑去找张佳乐表明心意?”

孙哲平真心觉得自己找错了人:为什么要和一个冰山讲感情?

当然是不知道他喜不喜欢我啊。

孙哲平在脑内呐喊,可是他说不出口。

张新杰观察了他一会儿,习惯性扶了扶眼镜:“孙医生,你知道斯金纳箱子么?”

“嗯?”孙哲平不明白为什么张新杰会提到这个。

斯金纳箱子是行为心理学的一个很著名的实验,大意是斯金纳将一只小白鼠放在一个长方形箱子里,而没有提供食物。特别的是箱子一侧有个杠杆,压下杠杆,就会有一团食物掉到箱子里的盘子里。而实验中的老鼠一开始没有发现这个杠杆的作用,行为没有规律;但在意外触碰几次然后获得食物后,它发现了这两者的关联,开始经常触碰杠杆,行为变得有规律了。后来停止供给食物,割断联系后,小白鼠也就渐渐不去按这个杠杆,行为回到最初了。

这个实验提出了操作性行为反射的概念,解释了自愿行为的存在。

“我是想说,根据你的情态和正常的交往程序,这一阶段你应该是在怀疑张佳乐到底喜不喜欢你。喜欢是一种自发行为,我希望斯金纳箱子能给你点启发。”

心!脏!啊!

孙哲平默默在心里给张新杰未来的对象上了柱香,落这么个心脏的手里,这辈子还跑的了么……虽然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可能,这个人不会出现。

“所以你是让我在张佳乐每次示好的时候给他点好处来强化感情?”

我特么还不如去读柏拉图,浪漫爱情主义给我力量。孙哲平腹诽。

不过说归说,孙哲平还是发觉这个方案有轻微可取之处。

比方张佳乐要是碰到自己手,就笑一个给他看?

咦,他喜不喜欢我对他笑?

要是不喜欢,那怎么办?

张新杰看着坐在沙发上或皱眉或微笑的孙哲平,低头看了一眼手表:11点58。

很好,赶上了。他满意地摸了摸衣领。

“行啦,想的多不如一次实践,你这个点去,或许赶得上约他吃饭。”张新杰扬了扬手表,把白大褂脱下换上大衣。

“对了,咨询费我会让小薇直接从你工资卡上扣,不用费神。”

孙哲平:……

于是张佳乐从一堆卷宗中抬起头准备活动四肢按摩脖子的时候,看到黄少天领着孙哲平有说有笑地向自己走过来。虽然孙哲平的脸看着好像有半脸黑着,但另一半脸的气色看着比早上出门时好很多。

“走吧,张佳乐,孙哲平请吃饭。”

这回孙哲平的脸更黑了。

“啊,对,走吧乐乐,我知道附近有家淮扬菜,就当感谢你们之前照顾我,一起一起。”说着看了眼黄少天。

“我就不去了吧,等会儿叫个外卖就行”张佳乐转转脖子,“还有好多事没做,年前得打完这个离婚官司。”

孙哲平的脸黑的不能看了。不过幸好张佳乐没对他的称呼有异议。

“哎,算了,你不去我和孙哲平也不去了,两个人多没意思。”黄少天往一边的椅子上一瘫,“孙哲平,请我们吃外卖。”

“我要黄焖鸡米饭,小丁家的,外带一份炒河粉!”

孙哲平记下了,又去问张佳乐,却看到他又埋头去看文件了。

他凝视了一会儿张佳乐的侧颜,觉得心里很安静。

之前他其实都不懂自己到底喜欢张佳乐什么,肤白貌美大长腿这样的普通直男审美显然不适合他。

一个男人,如果搂上去一定硬邦邦的。更何况张佳乐不怎么会做饭,在家里邋里邋遢,脾气不好,很多时候都像个小孩子。

最初来找自己咨询,还那么深沉。

笑起来肆无忌惮,让人没有脾气。

可是现在,只是一个侧颜,他都觉得亮眼得移不开目光。

不关乎任何的计划和理智,

那从最开始见面就潜滋暗长愈见蓬勃的躁动,

或许只是想证明,

他是他,

所以我爱他。

日光拨开厚重的乌云,孙哲平好像看见外婆家屋前屋后沉甸甸的柚子树。

从前他没能等到摘下的时刻,如今终于见到,又大又香的金黄。
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照着大纲写的坏处就是,根本停不下来,所以产量这种事真是玄而又玄。——暴风哭泣的夏璐什(日常撒娇卖萌)

感谢愿意读到这里的人,谢谢你们给我动力。(小声求评论小红心小蓝手(◦˙▽˙◦)我的脸那么大)

这么晚发是因为一写完我就憋不住,大家要早点睡噢,醒来再看也行的。(●'◡'●)ノ❤











评论(4)

热度(30)